买了空气炸锅,还用买烤箱吗

分享到:
武汉视窗 • 2022-03-25 EG

对日常生活中忙忙碌碌的人来说,美食绝对是慰藉心灵的一把好手。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吃到可口的饭菜,也能让人瞬间恢复活力。而在各色菜肴中,当属烤、炸最受年轻人的欢迎。以往大家更多会选择在外购买这类食物,因为烤、炸的时间成本太高,有些需要专业道具,制作过程也较为麻烦。不过随着宅经济的兴起与短视频的大爆发,看了很多教程的人表示,在家制作似乎也不是很困难,有烤箱或空气炸锅就行了。但这二者功能似乎有重复,该怎么选呢?

1

先看容量 空气炸锅<烤箱

目前市场上的空气炸锅主要在3L~6L左右,最多只能一次放下一只整鸡,而且只有一层,不能进行叠加。最小的一次可能只能放下一只红薯或四只蛋挞,如果是一人食,那么空气炸锅基本能满足。而且由于容量小,所以一般体积也较轻,和电饭煲差不多。可以随时更换地方,卧室、厨房都可以使用。

2

而家用烤箱目前市面上最小的也有15L,如果是较为专业的烘焙制作者,一般会选择25L~40L的产品。而且烤箱一般都分为上下两层,因此一次性可制作的食物会比较多,大容量一次即可制作全家享用的美食。当然,容量大自然体积也大,一般只能放在厨房,占地且不好。如果厨房空间比较狭小,那就要规划好每个电器的位置所在。

3

  专业程度 空气炸锅<烤箱

说到制作,那么就要先来看看二者的工作原理。尽管都是用于烤、炸,但空气炸锅是通过烤箱内部上方的加热器和大功率风扇进行加热的。产生高温热风后,会在密闭的炸锅内部循环进行加热,由于炸锅自己独特的纹路能够让热空气流动均匀,并且快速带走食物产生的水蒸气,从而形成酥脆表面,而且食物不需要表面刷油,也能实现油炸的口感。而烤箱是利用加热管在密闭的空间中加热,产生高温通过热传导来烤制食物,表面要刷油才能防止食物烤焦等。

4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烤箱分为上下两层,但由于烤箱大都拥有热风功能,完全可以保证烤制食品的均匀度。而空气炸锅由于是位于上方的加热方式,很容易会把靠近上边的食物烤糊,或者出现表皮焦了里面没熟的情况。

5

不过,烤箱的制作时间很长,在放食物之前还要进行一段时间的预热,而空气炸锅基本只需要10~30分钟左右的制作时间,可以说在烤箱预热的时候,使用空气炸锅的人们已经吃上美食了。

另外,由于容量太小,类似羊排、鱼、蛋糕、面包等,空气炸锅都没有用武之地。而烤箱就没有这些问题了,无论是整扇的羊排还是烤鸭,亦或是烘焙类的泡芙、雪媚娘等,都可以制作。属于是空气炸锅干的它能干,空气炸锅做不了的烤箱依然能做。如果是三分钟热度的厨房小白,可以利用空气炸锅先进行尝试,专业程度还是要看正经烤箱。

  清洁难度 空气炸锅>烤箱

在家吃饭时,最讨厌的一件事就是需要善后。相较于碗筷,厨具的清洁难度一般都会高一些。如果是家里有洗碗机的人,碗筷就都可以交出去了,而厨具却仍要自己清洁,所以一个易清洁的厨具会更受消费者青睐。空气炸锅由于它用油少,并且大多是抽屉一体式的不锈钢材质,炸锅和炸篮能进行分离,所以清洗很方便,基本不会有残留。

6

而烤箱需要用到烤盘,在每次烤制时都要刷油,烤盘的凹槽位置很多,油渍很容易滴进箱体内部或凹槽里。长期使用后,经过了多次的高温加热,污渍很容易结块,导致清洗困难。

7

总而言之,目前空气炸锅和烤箱都各有利弊,如果你是追求制作完美烘焙食物的朋友,那么最好还是选择烤箱;如果只追求低脂、制作方便,那么空气炸锅是更好的选择。

J

意见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