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分量 魏明:区块链要结合链上应用,才能发挥更大效能

分享到:
武汉视窗 • 2019-12-12 EG

1575948607515017016.jpg

在政策的支持下,区块链技术开始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一方面,从专利数量来看,中国处于全球领先地位。2018年以来,共计500多个区块链项目已经在中国国家网信办注册;另一方面,区块链悄然延伸至众多行业,通过与其它领域融合,将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

作为业界声誉颇佳的Odoo开源社区,中国开源工业PaaS协会在上海正式注册成为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并于11月6日召开协会成立仪式及第一次全员代表大会,八分量联合创始人魏明博士受邀出席。

会上,魏明博士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等业内专家代表一起,就“区块链+Odoo”的结合途径做了深入的交流,并签署双方未来协同推进的合作协议。

1575948630219035900.jpg

区块链成为“香饽饽”

在中央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会议上,区块链技术被确定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消息一出,区块链技术立刻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学习。无独有偶,世界上另外两大经济体,美国和日本,也先后通过立法的手段对区块链予以的认可和关注。

那么区块链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呢?

区块链本质上是一种分布式的数据库,由一串使用密码学方式保证安全的数据块构成。简单来说,每一个数据块就相当于一页账本,区块链系统会按照约定的算法选出一个记账节点,让它在这段时间内记账,这一页账本的数据表现形式就被称为区块。每个区块按顺序线性相连,形成完整的账本,也就是区块链。

人们通过研究发现,区块链技术的价值,不局限在电子现金单一应用。区块链技术在社会交易和沟通成本具备显著的价值,在金融、教育、政务、食品等多个领域具备广泛的应用前景。

值得指出的是,区块链不是一个单点技术,而是一个技术合集,它包括共识算法、密码学、数字签名、匿名交易、时间戳等技术概念。所有这些技术,让区块链拥有了可追溯、难以篡改、公开透明等特点。

1575948736400016175.jpg

会上,魏明博士对区块链共识机制、钱包、挖矿、交易所等热门概念向与会嘉宾做了分享。同时,魏博士以印度尼西亚金枪鱼溯源为例,说明了区块链技术为具体业务场景产生的赋能和带来的积极价值。可以预见,未来区块链技术会成为更多领域的“香饽饽”。

赋能Odoo产业三部曲 

Odoo是一套非常受欢迎的开源系统,由比利时一家公司开发,对电子商务、互联网方面的功能都有支持。作为一套现代的ERP系统,Odoo具备灵活的系统架构,可以较为容易的增改或者升级各功能模块,灵活提供各种软件来解决日常业务,这是很多传统ERP软件所不具备的优势。

1575948765417086397.jpg

对区块链如何赋能Odoo开源产业,魏博士从三个层面给予说明。

第一个层面是溯源。随着信息技术一日千里的发展,知识成果对开源社区的重要性毋庸讳言。与区块链相结合,可以给开源工作印上特有的“指纹”,将重要的“指纹”传到区块链上,保证开发成果的不可篡改和可追溯。

第二个层面是确权。此前,用户的工作成果一旦放到互联网上,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何证实所有权是个显而易见的难题。区块链能够帮助账户系统ID编号和开发身份信息形成一对一映射,实现工作成果的公正确权。

第三个层面是激励。通过智能合约对开发者的工作成果进行核算分发,将相应的劳动报酬转入开发者账户,方便快捷。

区块链赋能工业互联网 

现阶段而言,构建一个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时间和人力,这对一个小企业来说成本过于高昂。而Odoo不仅成本低廉,它还能伴随着企业成长而不断扩展,持续满足企业新的需求。

大家认为,区块链与Odoo的结合,可以从如下两方面入手:

一是供应链金融,选择某一细分行业,基于区块链贯通行业价值链。企业普遍有数字化转型的刚需,Odoo做为开源商务套件,成本低、易实施,企业愿意为此买单,能带来现金流;

二是与制造业结合起来,区块链技术以其安全性、不可逆转性、可追溯性、结合智能合约自动执行性等特性,保证业务数据的可信与安全,构建安全可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给传统产业带来新的动能;

未来,区块链与Odoo等开源社区的结合,不仅可以实现开发者工作成果的客观存证防篡改,很好的解决开源社区中应用不可信的问题,还可通过区块链来实现odoo业务大数据分析,支持业务的不断改进和提升,深挖资源自身的潜在价值。此外,利用区块链对关键业务进行存证,进而结合大数据等技术实现更精确的数据报告,同时也能为数据的提供者予以奖励,实现双赢。

双方的合作计划 

会后,八分量同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打造平台+生态+应用的模式达成一致。未来,双方将打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开源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全面赋能开源产业B2B/B2C/C2C交易模式。

1575948799787075351.jpg

八分量非常重视社区力量,未来将携手开源协会一起,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结合有影响力的合作资源,共同推进应用+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的升级,以信用评级、任务分配、成果确权、报酬结算、项目追溯等业务场景为基础,深入开展区块链在各种垂直行业的应用探索与合作。

双方将在前沿技术与场景应用研究领域的研发与探索,建立联合实验室,提供行业相关技术产品支持,以实现安全、信任基础上的供应链金融、制造业产品溯源、大规模生产协同。

J

意见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