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顺股份半年报亮眼,金饭碗中的原味羹,未来可期

分享到:
互联网 • 2022-09-13 EG

中国建筑防水行业被称为隐藏的"金饭碗",从上市的几家公司过往业绩来看,"金饭碗"的确名实相符。也因如此,近年来,不少诸如北新、三棵树、联塑等建材相关领域企业跨行业进入防水市场,期望能在"金饭碗"中分得一羹。

2022年8月29日,科顺股份半年报发布。2022年上半年,科顺股份实现营收41.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09%.在外部环境多重压力下依然实现两位数增长,足见科顺股份的发展韧性及战略转型成效。

即便2021年以来,受房地产及原材料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中国建筑防水行业增长速度有所变缓,但依然是建筑建材领域最值得期待的行业。

科顺股份是中国建筑防水行业的头部企业,以防水业务规模看,在行业中排名第二。在2018年上市后,科顺股份营收年均增长在30%以上,行业老二位置越发巩固,与东方雨虹成为不容置疑的行业第一梯队,且远远超过第二三梯队的规模与发展。今年的科顺股份半年报表现更是亮眼。

东方雨虹被称为"防水茅",但就在8月10日,"防水茅"东方雨虹早盘持续下跌,股价创下年内新低。防水茅风光不再,但中国建筑防水行业的"金饭碗"却依然金光闪闪,科顺股份作为中国建筑防水行业的老二,有着更大的想象空间。

一、守正出新的企业文化,更为稳健的发展战略

相比于东方雨虹,科顺股份的发展战略与文化更为稳健。

近年来,在建立行业供应链平台时候,科顺股份、北新建材、凯伦股份三巨头联合创立,偏偏"遗漏"了东方雨虹。实则是科顺股份则更为"长袖善舞",不仅与北新建材、凯伦股份保持良好的竞合关系,而且在创造行业共享优势资源上,发挥着主导作用,虽规模为行业第二,但行业"领头羊"的姿态比之雨虹有过之而无不及。

从东方雨虹、科顺股份、北新建材等企业自媒体了解,相比于东方雨虹,科顺股份、北新建材拥有更多长期合作的经销商与客户,这也说明了企业在渠道运营上更加稳健。

从生产基地建设来看,科顺股份从2018年的3座生产基地,拓展到目前的10座生产基地,从布局到产能,与经营增长及预期匹配,产能供应及使用效率科学合理。

东方雨虹自2020年以来,发布了数十个基地建设公告,是否匹配市场规模?是否匹配发展速度?不得而知,但其在目前的产能之下,已屡次发布代生产需求,令人质疑是否已产能过剩?公告的数十个生产基地建设计划是否只是公告?

如果只求大,则不可持久,企业发展更应该兼顾大与稳健。从科顺股份近年来的业绩与行动看来,发展速度与稳健经营是它的战略方向,如前几天发布的科顺股份半年报中可以看出,在当下复杂的经济环境下,兼顾速度与稳健的企业更有突破的机会。

二、多元业务布局,迎合趋势,协同性强

2021年,科顺股份收购丰泽股份,开展减隔震相关业务;同年建立光伏事业部,并在2022年公告成立科顺能源公司;2020年,科顺股份整合修缮业务,在荆门生产基地投产仪式上宣布成立科顺修缮集团。多元化业务协同,提升科顺股份高分子防水卷材销量,增加营业收入,提高毛利率,使2022科顺股份半年报表现亮眼。

不仅如此,科顺股份还成立了诸如"雨水管理系统"等绿色建筑相关事业部。

无论减隔震、光伏亦或建筑修缮,这三类业务与建筑防水在渠道建设、客户结构、业务需求上有着相当的重合及互补性,而且能够为建筑防水在非房领域的业务开拓带来助益。而且,这些业务都非常符合国家政策需求,老旧小区改造、抗震减震法规、碳中和碳达峰推进……在科顺股份的每一个行动之后,都有随之而来的国家政策印证,广东企业似乎都能走在趋势前沿。

三、经销与直营比例调整,成功转型效果初显

在答投资者问的内容中,我们可以了解,科顺股份自2019年开始调整经销与直营比例,至目前,经销商数量与质量提升明显,转型已初具成果。

而随着房地产下行,这一战略转型更印证了科顺股份的先见之明。我们可以看看为什么经销商数量提升对于科顺股份当下运营有着很大助益:经销商的下游是非房领域,受地产影响小;经销商现金流好,风险更为可控;对经销商议价能力强,可预期性强。因此,在房地产下行背景下,已转型成功的科顺股份可以更好的应对,

从科顺股份公告与答投资者问中,可以了解科顺股份对经销商的支持:1、供应链融资支持,就是将上市公司的授信额度共享给经销商,这样经销商就可以拿到很低的融资成本,经销商大部分可能在7-8%的利息,但科顺股份作为上市公司,估计3%左右就够了,这样经销商一下子就少了很多财务费用;2、年底返利,指定年度任务按照比例返利;3、三年成长返利,也就是在年底返利的基础上,还有连续三年的返利;4、"水二代"的培养,据说是把经销商的二代引入科顺股份内部予以培训,提供财务、商务、法务等各种支持和赋能;5、日常的特价和促销。听完董秘讲得这些,赶紧科顺股份对经销商的扶持力度和人文关怀是很真实的,当然这本身也是互利互赢的结果。

广府菜追求原味,讲究本质,科顺股份正如广府菜一般,追求的是企业发展本质,追求的是可持续发展。在大基建、光伏、旧改等政策的推动下,中国建筑防水市场广阔,"金饭碗"依然闪闪发光,我们相信凭借科顺股份的实力、眼光与在行业中的影响力,在中国建筑防水这个"金饭碗"中,科顺股份必然能够更加耀眼。

J

意见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