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世智库: 我眼中的沈一丹老师(方霞)

分享到:
武汉视窗 • 2020-01-13 EG

沈一丹,福建诏安人,曾任第十一届全国青联常委、第六届中国书协理事,现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专职创作员,书画院研究院副院长。
一、初识难忘——温和淡雅
初来北京,经常听好友提起沈一丹老师,那时只知道她是非常有名气的书法家。再后来先生也一直向我特别推介,改天一定得去拜访一下老师,老师特别好相处。但是老师的声望让我一直心生敬畏,不敢接触。直到后来经好友引见,我们在老师家聚餐。【作者:方霞(教师);来源:通世智库;编撰:张小青】
百闻不如一见,终于见到一丹老师。老师不仅人长得好看 ,气质也非常优雅,慈眉善目的,说话的声音轻言细语,如江南的细雨丝般润物无声,温暖舒服。她的平易近人更是令我不敢相信,眼前这位姐姐就是知名艺术家。初识老师,她的温和淡雅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令我至今难忘。


《清香不让梅》沈一丹书画作品

饭桌上,因为老师为人随和,我们也就显得不拘谨,倒是很轻松自在。大家一起边享受美食边谈笑风生拉家常,偶尔聊到老家习俗时,我们还会闽南语潮汕话“混为一谈”,估计老师的东北先生应该会如听天书吧?


沈一丹书法作品

二、再识惊艳——花开并蒂
再次遇见老师,被惊艳到,原来她不仅书法写得非常棒,她的国画造诣也很高。在中国书坛上,写得好的女性本来就少,能够书法绘画兼优的女性更是凤毛麟角,一丹老师堪称是军旅中那一朵难得的并蒂花。


《迷彩人生第一课》沈一丹书画作品

沈一丹老师自幼酷爱书法、绘画,从六岁开始写字,初习二王,后追欧阳询、文徵明,小楷法魏晋诸家,行书多习米芾、王铎、苏轼。练字练到痴迷时,常常挑灯苦练到三更时分,在黑与白的世界里坚持跋涉,徜徉在书法艺术海洋里,每日临池不辍,练就扎实的“童子功”。上大学后,又先后受教于沈鹏、李铎、杜大恺等书画名家。她十分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不随波逐流,不跟风附势,耐得寂寞,潜心慎独,也因此走出了一条入古循法的路子。


《我独爱莲》沈一丹书画作品

一丹老师的书法作品立意深邃,格调高雅,笔墨朴茂。她的楷书,亦帖亦碑,端秀清雅,气脉流通。尤其是小楷功力很深,广为书家称道,观其所作,秀骨风姿,沉酣逸美,丽而不媚,逸而不浮,绝无脂粉市井习气,十分难得。她的行书,姿态自然而点画有法,不矫饰,不作态,文雅腴润,蕴蓄风流。


沈一丹书法作品

一丹老师深厚的楷书功底,为她的绘画创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书法的“用笔为上”与中国画的“骨法用笔”在她身上很好地体现出一致性。她的绘画取材广泛,既有军事题材的大型主题性创作,也有山水、花鸟和人物小品。工写皆善,兼工带写,或深沉、或柔美、或浓郁、或恬淡,皆自然质朴,浑然天成,绝无矫揉造作之气,洋溢着古典传统之美。如《迷彩人生第一课》《落雪无声》《海韵》《零距离》《暖阳》《银盏玉台》《品若幽兰——冯理达》等,都体彰显出她对现实生活的热爱、激情和女性的独特视角,以及军人使命与担当感,现实世界与军旅生活的丰富多彩与画家的精神定力完美融为一体。


《品若幽兰——冯理达》沈一丹书画作品

艺无止境,学海无涯。沈一丹老师尊重传统、学习传统,取法传统但又不拘泥于传统,她的国画《岁月履痕》以含蓄的笔墨表现我军发展的历程,从一双草鞋打天下到今天的野战军靴,“军鞋”的发展同时也反映国家和国防建设的发展。在这幅作品中,绘画中造型和设色上都有新的突破。


《岁月履痕》沈一丹书画作品

一丹老师的人生经历是非常丰富多彩的,这一路她的成长走过了很多常人无法理解的挫折和困难,她凭着那股坚毅和对理想目标坚定的信心笑着地走了过来。
三、深识钦佩——大爱无疆。
生活中的一丹老师对身边的朋友是非常热心真诚的,甚至是对素未谋面的人,只要是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她都无私地伸出援手。在与老师相处的日子里,我深深感受到她的人格魅力,她有一颗大爱良善之心,她身上盈满的是慈爱之美,这也让我更加钦佩她。除此之外,一丹老师还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和公益事业,先后受邀出任中国——东盟青年艺术品创作大赛、首届中华女性书画摄影大赛、首届大学生模特大赛等大型活动评委,参与中华慈善总会等公益捐赠活动。


《误入藕花深处》沈一丹画作

一丹老师就是这么一位传奇色彩的女子,最为难得的是,在这个人心浮躁的社会,她能不忘初心,不追时尚,不慕虚荣,沉静内敛,不以恶俗丑怪为名利捷径,自由徜徉养息於闪烁着经典华翰的光芒和自己理想景仰的艺术天地中。我想到了中国历来擅用花来形容女子的德与貌。在我眼里,她既似一朵坚毅阳刚的铿锵玫瑰,又似一朵清尘脱俗的空谷幽兰,亦恰似一朵温婉素雅的水仙花。她自己的书斋名就命名为“沐兰轩”,同时她也深爱着自己的家乡花——水仙花,并以兰花、水仙花品格来严格要求自己。说到兰花,沈鹏老师还亲自为书斋名题字并书写《朝饮木兰之坠露》一文盛赞过他这个得意弟子。他认为,屈原的“朝饮木兰之坠露”,很可以为“沐兰轩”作注解。【作者:方霞(教师);来源:通世智库;编撰:张小青


左:沈一丹    右:作者方霞

参考资料:
《中国书协理事推荐》沈一丹;《朝饮木兰之坠露——沈一丹》;《一片丹心碧海间——记军旅书画家沈一丹》;《女书家沈一丹;清华大学艺术硕士,23岁时楷书作品获全国大奖》

J

意见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