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美貌何以长存永驻,只因凌沛学潜心玻尿酸研究

分享到:
武汉视窗 • 2019-11-11 EG

1937年,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首次在动物玻璃体中得到了玻尿酸,从此玻尿酸的提取和使用一直被西方发达国家垄断,这种情况持续了近五十年。直到1983年,中国玻尿酸之父凌沛学发明了提取玻尿酸的新技术——生物提取技术,从此打破了西方人对玻尿酸的垄断,使玻尿酸得以走向了千家万户。作为中国玻尿酸之父的凌沛学一直专注于玻尿酸领域,希望以技术创新探索玻尿酸的更多可能,做玻尿酸领域的先行者。

一、凌沛学——潜心玻尿酸三十余年

凌沛学本科就读于山东中医药大学,毕业后攻读山东医科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和中国海洋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有关玻尿酸的研究凌沛学开始于硕士阶段,从那时开始,他便开始进行系统化的玻尿酸研究,这研究,一做就是三十年。

 

二、打破垄断——生物提取技术

由于玻尿酸的天然资源稀缺,纯化困难,故而在凌沛学之前,中国人少有研究。凌沛学从基础研究入手,通过分析玻尿酸分子结构,建立了分子量测定法,并首次从猪、牛、羊眼以及鸡冠中提取并分离了玻尿酸,用酶解、络合的方法解决了纯化的难题。从此,中国终于有了自己的玻尿酸,中国玻尿酸的研究应用也终于能够涉及临床医学和动物学研究。

这种由凌沛学开创、从生物体中获得玻尿酸的方法被称之为“生物提取术”,凌沛学运用这项技术所研发的产品也多次斩获国家专利和国外专利。同样凌沛学也凭借他在玻尿酸领域丰硕的研究成果获得了4项国家级荣誉,20余项省部级荣誉以及“中国十大创新英才”、“泰山学者特聘专家”等荣誉称号。如今,曾经仅仅作为研究用的玻尿酸已经走出实验室,实现了规模化、产业化生产,广泛运用于医学和护肤领域。

 

三、走入大众的玻尿酸

凌沛学所研发的玻尿酸注射液被运用于眼科手术,大量取代了进口产品;所研发的玻尿酸滴眼液开创了视疲劳防治的新局面,每年为约3200万人缓解了视力疲劳;利用玻尿酸研制而成的骨关节注射液也已成为了治疗骨关节炎的一线药物。除此之外,为了更好的让玻尿酸服务于广大群众,凌沛学成立了福瑞达集团,立足于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创立了专注于玻尿酸护肤的SHREDA、善颜、颐莲等国民护肤品牌,受到了用户的广泛好评。

正是因为三十余年的不懈努力,凌沛学将自己完全投入科学,我国的玻尿酸行业才得以迅速崛起并快速发展,若是没有凌沛学,我国的玻尿酸研究领域估计将会是一片空白,我国的玻尿酸产业化之路也将充满坎坷。

凌沛学能够一直屹立于玻尿酸科技的前沿,离不开寻根究底的精神和坚持不懈的毅力。从新技术的发现应用到新产品的推出普及,作为中国玻尿酸之父的凌沛学不断探究,以前沿技术引领业界潮流。

J

意见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