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路科技发布ELF3 FPGA产品:努力改变国际FPGA格局

分享到:
武汉视窗 • 2019-04-04 EG

4月2日,上海安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路科技”)在上海成功举办主题为“精工匠制 灵炫未来”的新品发布会,正式对外推出第三代“小精灵”ELF3系列高性能、低功耗FPGA产品,以及相应的配套开发软件。

ELF3 FPGA及相应配套开发软件的优势

本次安路科技发布的ELF3系列包含了EF3L15、EF3L40、EF3L90 三款FPGA器件,即日起开始对这些器件提供工程样品和开发套件。那么,这些产品的优势在哪里?

安路科技销售部副总梁成志介绍称:“安路科技在硬件和软件开发方面都拥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很多团队成员此前都就职于各知名软硬件公司。安路科技所有的软硬件平台都是自主研发,公司拥有核心专利,让用户产品应用无知识产权之忧。”

ELF3系列FPGA采用低功耗55nm工艺设计、片内集成配置FLASH、无需外接配置芯片、使用安路科技自主专利LUT4/5混合逻辑架构、最大容量型号EF3L90具有9K等效逻辑单元、336个用户IO、270Kbits BRAM容量、16个DSP、1Gbps高速LVDS接口,支持多重启动功能等功能。

相比上一代ELF2芯片, 全新的ELF3器件提供更大容量的器件和更多封装选择,适用于为显示控制和电机控制应用提供更多FPGA逻辑资源,为通信接口、服务器和存储应用提供更多I/O资源,同时针对通信应用需要的多种加载模式和启动控制功能进行全面升级,大大方便用户设计导入和替换需求。为了方便客户对ELF3器件进行设计评估,安路科技同时推出了简单易用ELF3 MINI的开发板,支持各类常用的功能扩展接口和应用参考设计。

安路科技FAE总监郭喜林从市场应用层面对ELF3系列FPGA的优点做了更为详细的补充。他指出,ELF3系列FPGA的主要特点和适用性包括:

·   单电源供电,内置Flash,电路简洁,占PCB面积小;

·  上电快速启动,可控制系统的上电、复位顺序等;

·  最多336个用户I/O,充分满足I/O扩展、电平转换等应用;

·  10K LUT等效逻辑单元,更多资源,实现更多逻辑功能;

·  2个PLL,16路全局时钟,典型工作频率100~200MHz/实现更高逻辑性能;

·  64位DNA,支持位流AES加密,用于保护客户的知识产权;

·  Dual boot、Multi boot支持,支持安全可靠的程序升级。

郭喜林强调,具有上述这些突出优点的ELF3系列FPGA能够在通信、工业控制和服务器等领域发挥优异的性能。

此次发布会另一个亮点是Tang Dynasty(TD)软件。该款软件是安路科技自主开发的从HDL描述到最终位流下载和片上调试的完整系统,为安路科技所有FPGA芯片产品系列提供简洁可靠的应用设计开发环境。TD软件系统采用基于统一数据库的层次化设计,核心优化引擎采用创新的设计自动化技术主体流程是性能驱动的逐步精确迭代优化进程。TD软件系统支持工业界标准的设计输入描述,提供良好的第三方设计验证工具接口。

安路科技软件部总监谢丁表示:“TD软件拥有自主研发的HDL2BIT全流程,配备尖端创新的EDA算法引擎和可扩展的层次化数据库,能够完成精确迭代的优化流程,同时还有完备的验证和测试系统。基于这些优点,TD软件能够帮助客户实现HDL2BIT流程、用户约束、IP生产、时序分析、下载位流和设计调试等主要功能。”

瞄准高端、持续正向研发,决心要改变国际FPGA领域的格局

FPGA技术门槛非常高,核心技术只掌握在及其少数的公司手上,而且xilinx和英特尔手头握有8000多项专利,对后进者形成很高的技术壁垒。但是,FPGA又是一个电子系统不可或缺的关键器件,FPGA芯片的自主设计是实现产业链供应安全的重要保障。因此,拥有自主的FPGA芯片产业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已经不言而喻。

安路科技总经理文余波表示:“FPGA是三大通用芯片之一(其他两个是CPU和GPU),是站在集成电路生态塔尖的产品。目前FPGA是一个双寡头垄断的市场,两家美国公司基本上形成了市场垄断。安路科技成立的初心就是立足中国,展望世界,努力改变FPGA市场的格局,成为国际FPGA市场的重要力量。”

“寡头垄断对于FPGA这样具有创新意义的产品是不利的,会掣肘FPGA的发展和产品创新。过去十年,FPGA行业的创新和发展相对较慢,产品的性能进步更多是由先进的半导体工艺进步带来的。 随着半导体行业进入7nm及以下,工艺制程的更新速度将显著放缓,FPGA行业未来发展将更多依赖架构创新和市场创新。因此,安路科技要利用‘创新者’的身份释放FPGA行业的生产力和拓展FPGA应用领域。” 文余波讲到。

后进者进入市场有一个常用的手段是低价策略,通过更低的价格换取更多的市场份额,但是安路科技否定了这样的发展模式。从FPGA的主要应用市场来看,通信、工控和数据中心等领域对于FPGA的核心诉求并不是价格,而是产品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以及准确的产品定位和性价比。文余波强调:“对于安路科技而言,公司的策略就是利用后发优势准确定位,做出来的产品在同等规格上要比国外公司的产品稳定可靠,同时性能更好,性价比高,这样的FPGA产品一定是精品。因此,安路科技的发展战略是一定要做精品。”

要做精品,要正向研发,专利布局对于安路科技而言显得更为重要。拥有核心专利的好处不用过多赘述,既可以保护自己的发明成果,防止科研成果流失,又可以在差异化的市场中获取可观的利润。

安路科技副总经理黄志军表示:“安路科技最终的梦想是要扬帆出海,做全球最有创新力的公司。知识产权是公司的立足之本。我们在硬件核心架构、逻辑电路、软件算法、芯片应用等核心技术点都申请了专利。已经获得和正在申请的技术专利、版图著作权、软件著作权总数超过100件,其中集成电路版图著作权有9件,软件著作权8件,覆盖了公司历年开发的FPGA芯片和配套软件系统。”

现场掠影

文 |《半导体行业观察》编辑:吴子鹏

J

意见
反馈

×